close
  有一個人,常因感到沒面子而心情晦黯,便去找一位大師請教。大師說「當你在感到沒面子的時候,就往口袋中放個雞蛋,但要保護他不被打破而且必須時時隨身攜帶。一個月後再來找我,我會告訴你答案。」這人照大師的話去做了,可是放在口袋中的雞蛋沒過幾天就變質發臭了,散發出極難聞的氣味,不僅讓別人避之不及,連自己也難以忍受。

  一個月之後,再見到大師時,大師說「其實你口袋中的机但已然告訴了答案,越在意、越放不下『面子』,『面子』就會像這個雞蛋一樣變質發臭,最後連自己都難以忍受。」

  此人似有所悟,不過覺得有些並不是那麼容易放得下。於是他又問「那什麼是尊嚴呢?」大師又對他說「倘若你覺得自己做了捍衛尊嚴的事,你就找一塊金子往口袋裏放,而且時時隨身攜帶。一個月後再來見我,我便會告訴你尊嚴和面子究竟有何差別。」

  這人也按著大師的話去做了,但因清貧,即使做了捍衛尊嚴之事,也弄不到金子往口袋裏放。不過,一個月後在見到大失時,這人顯得很愉快。大師問「我知道你沒有金子往口袋放,可是為什麼你還這麼愉快?」這人回答「我感覺做人有了尊嚴就很愉快,至於有沒有金子放口袋已經不重要了。」

  大師笑了「這就是尊嚴和面子的根本區別。尊嚴是做人的本質,它能使心靈像金子一樣閃光;面子只是一種表相,若只為面子而活,時間一常,就像發臭的雞蛋,連自己都會厭俄自己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raJ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